安全学院在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等比赛中斩获佳绩

      4月1日,第三十三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暨第八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第七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决赛在山东青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院的3支团队脱颖而出,斩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安全学院参赛团队同学参加现场决赛

      (一)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

      第八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中我校2件参赛作品顺利进入决赛。由安全学院陈明义教师指导的2020级本科生李举鹏团队的作品“辐射散热降温安全帽—烈日下建筑安全的守卫者”实体模型参赛作品经过现场路演、评审、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获得二等奖。徐飞、李军伟教师指导的2020级本科生李银牛团队的作品“地下隐蔽空间灾后侦察与应急救援装备”实体模型参赛作品获得三等奖。

安全工程专业李举鹏团队参加现场路演

      李举鹏团队的作品“辐射散热降温安全帽—烈日下建筑安全的守卫者”,探究辐射散热降温安全帽的辐射散热涂料的最优配比,对比分析降温安全帽和普通安全帽的帽内温度场演化规律,并对改性后的安全帽的降温效果及热舒适性进行研究,为降温安全帽的研发与实际应用提供理论支撑。本团队依托该作品已发表安全科学领域T2级期刊论文2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

      李银牛团队的作品“地下隐蔽空间灾后侦察与应急救援装备”,基于对隧道与城市地下空间灾害发生后救援不及时、隐蔽空间结构性能探查不清等问题的期望,为保证灾害发生后对隐蔽空间结构进行安全分析和人员被困后即时有效的进行探寻与援救,依托于我校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实验室,开发了一套地下隐蔽空间灾后灾情侦察与应急救援装备。

      (二)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

      据悉,第七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共收到来自53所高校的168篇投稿论文,初赛由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专家函评,择优遴选出30篇高水平论文进入决赛。经现场答辩和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3篇,二等奖作品17篇。由我院副教授陈明义指导、2021级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张同浩完成题为《含瓦斯煤自燃环境下多组分气体竞争吸附特性研究》的科研论文经层层选拔入围,荣获二等奖。

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张同浩参加研究生论坛现场汇报

      本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联合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承办,是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各项大赛是我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赛事。我校师生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彰显了安全学院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有力激发了安全青年潜心钻研、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自安全学院建立以来,注重创新型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未来将进一步建设卓越本科教育,深化发展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