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

 

当今世界影响安全的因素趋于增多,安全风险和威胁趋于多样,时间在变、环境在变、技术在变,工程 — 环境 — 人类 — 社会的耦合关系更加复杂,对世界变化和新风险衍生的认识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延伸。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也是发展的追求,建立安全、和谐、共生的社会是人类美好的愿望,新时期安全学科的内涵和外延正在加速重构和发展,“大安全”需要综合利用多学科领域的知识,也需要用环境、经济、社会、法律等视角来系统思考和解决复杂的现实安全问题,诸多知识和人才缺口亟需填补。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注重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创新安全与应急科技,培养安全与应急专业人才,突出工程-环境-人类-社会的系统耦合,关注新兴安全与应急产业、产品和服务,不断促进人类与生存环境资源的和谐相处,是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的不懈追求。

                                                                                                                 

                                                                                                            ——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赵维刚

 

 

 

——  1. 历史沿革  ——

 

 

1988年,国防交通研究所成立;

2001年,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成立;

2004年,安全工程系成立,安全工程专业开始招生;

2006年,安全技术及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获批;

2009年,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点(原安全工程专硕)获批;

2016年,增列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2020年,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获批;

2020年,安全工程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

2021年3月,以国防交通研究所、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安全工程系为主体,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成立。

 

——  2. 师资情况  ——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专任教师5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3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46人。

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中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人,省管优秀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三三三人才、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10余人;拥有河北省巨人创新团队、河北省创新群体等创新团队。

 

 

——  3. 专业与学科  ——

 

学院现形成2个本科专业、2个硕士授权点为基础、多个科研基地为支撑的学科专业发展布局。

专业:安全工程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17年的该领域专业和学科建设历史,学生就业率100%(深造率20.92%)。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2021年招生。

学科:2004年,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081405)硕士点招生;2006年,获批安全技术及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9年获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点(原安全工程专硕);2016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增列石家庄铁道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20年审核评估通过。

未来将进一步建设卓越本科教育,深化发展研究生教育,形成涵盖本 — 硕 — 博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拓展职业培训教育。培养思想觉悟高尚、基础理论扎实、创新精神突出、实践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的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的安全与应急保障人才。

 

——  4. 科研成果  ——

 

在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领域,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铁路总公司科技计划、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百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6项。在路桥隧等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技术领域,取得了大量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       在应急技术及重大装备方面,立足国防交通、坚持平战结合,将服务范围扩展到我国重点建设项目中急、难、险、重的工程技术问题,承担了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河北省、铁道部、交通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5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完成重大技术成果转化12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在城市公共安全保障方面,主持了国家基金《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生命线风险管控及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等安全管控与应急救援课题,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主编地方标准2项,研究成果在城市工程建设风险管控、事故应急响应和救援、安全保障技术等方面广泛应用。
  •  

 

——  5. 科研创新平台  ——

 

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河北省重点实验室  (2004)(省科技厅)

河北省交通应急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07)(省科技厅)

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运维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2019)(河北省发改委)      

基础设施安全与应急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  (2020)(国家铁路局)

大型基础设施性能与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19)

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综合检测监测实验室 (石家庄铁道大学)(2020)(国家发改委)

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的风险辨识、智慧运维、安全评估、韧性提升和应急管控等环节专业性地开展工程技术和安全管理科学研究,打造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互补型创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