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大青年学者沙龙(第十七期)— 基于机器学习的公路交通网络抗震应急评估与决策方法的探讨

:刘振亮博士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科技楼1210

主办单位:科技处

承办单位: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

      大型基础设施性能与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报告摘要:公路交通网络容易受到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作用发生损伤、级联失效甚至瘫痪,严重影响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和防灾减灾能力。然而,由于交通网络中包含大量的桥梁结构,当采用传统数值模拟方法进行分析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建模,消耗大量的计算时间和资源,无法满足震后应急阶段时效性的要求。因此,本报告针对震后“黄金72小时”内交通网络抗震评估与救援规划等问题,探讨采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区域桥梁和交通网络抗震性能快速分析模型的问题,以期为城市抗震应急救灾提供一种新的参考和思路。

报告摘要:

报告人简介:刘振亮,博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主要从事物理-数据融合驱动的机器学习、区域桥梁抗震性能实时分析、交通网络抗震韧性评估等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的资助下,在桥梁数值模拟、桥梁网络地震易损性快速评估和桥梁群抗震韧性评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

科技处

2023年10月29日